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季>>正文

心耀七彩 感悟生命——我校生命体验实践项目顺利开展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3-11-29 13:47:36 
























11月19至27日,安阳师范学院生命体验项目顺利开展。本次生命体验项目包括“浪漫满屋——结婚体验”“我的爱,我的baby——孕育体验”“折翼天使——残障体验”和“死亡空间——临终体验”四大主题,在我校教学楼、体育馆、和园广场等11个站点分批次进行,学生参与万余人次。

结婚体验区内,乐声缓缓奏响,彩色气球飞舞,新人搀扶入场。中式却扇拜堂明心意,西式持花宣誓诉真情,中西美学在此碰撞,祝愿爱情永久绵长,新人们彼此宣告爱的誓言,体会婚姻的甜蜜与责任。

在孕育体验区,同学们化身“准妈妈”,在要保护好“气球宝宝”的情况下,尝试完成俯身拾物、弯腰系鞋带和擦桌子等任务,看似简单的动作对于“准妈妈”们而言却充满了挑战!在亲身体验后,同学们深感妈妈们孕期的艰辛,感激母爱的无私,也感悟到生命的宝贵。

残障体验区中,同学们戴上眼罩,二人一组互助前行,通过气球障碍、据字画图等关卡到达终点。在活动中同学们深深体会到残障人士的艰难,更能理解他们的感受。历史与文博学院的许童同学分享道:“我们只是体验短短的几分钟就已经寸步难行,很难想象他们要这样生活几十年,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让生命温暖生命!”

在死亡体验区,凄婉的悼词,悲伤的哀歌,感人至深的墓志铭,营造出庄严肃穆的氛围。未知生,焉知死,在这体验死亡的几分钟内,同学们深切感受生命的脆弱,感悟生命的价值,更能珍惜当下!

生命体验项目结束后,同学们在分享区纷纷记录这段宝贵的经历,并相互分享感悟与收获。文学院胡淑慧同学分享道:“在四大主题的体验中,我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我们都应该怀揣敬畏之心,尊重生命的独特价值,认真体会、珍惜生命的每一刻,心怀热爱,奔赴山海!”

生命体验项目是我校“心耀七彩”心理素质提升工程的特色实践育人课堂,是“34575”心理育人体系的重要载体。通过对结婚、孕育、残障、死亡等人生重要时刻的体验,旨在促进学生养成“五心品质”,让学生在定心、舒心、宽心、信心、安心中培育理性平和心态,激发生命的潜能,实现生命的价值,活出精彩的人生!

通讯员:王晓洋 张静祎 闫宇航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上一条:舞动青春,点亮激情——跟随王宝玲教授体会尊巴的无限魅力

下一条:心理骨干素质提升训练营系列培训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