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工作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心理危机干预意识和能力提升培训会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4-03-15 15:53:45 







314日上午,我校心理危机干预意识和能力提升培训会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102团体辅导室召开,副校长王宏伟出席培训会并作讲话,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心理辅导员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焦安琴主持。

会上,文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商学院和彰德书院等5个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就新学期心理危机隐患排查和应对举措等工作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分享。焦安琴从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目标、危机发现、干预流程、干预要求、工作反思、案例分析等六个方面,就如何预防和应对心理危机进行了专题培训。

副校长王宏伟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的成果和收获,对进一步加强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做重要指示,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统一思想、提升意识、明确职责、绷紧心弦,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者和引领人。

二是要提升能力,充分把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的重要环节。要提升盯住关键人、抓住关键点、做好关键事等把握“三个关键”的能力,建立危机隐患预警库,实施分层分类管理,加强重点群体关注,做到心理危机及早发现、及时干预;要提升做好家校合作的能力,安排专人定期跟踪联系、回访,加强家长心理健康观念的更新和教育,降低精神疾病“自我污名化”的影响,构建家校协同干预机制;要提升心理危机预防的能力,关口前移,防大于救,建好二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用好四级网络,尤其要发挥好班级、宿舍最小单元格的作用,加强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灵信使员的培训,帮助学生解决现实困难和燃眉之急,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引导学生在回归童年的游戏中找回快乐,体验放松,树立“主动求助是强者”的观念,营造“积极应对,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是要守牢底线,团结协作共促学生心理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要坚持“完善体系、预防为主、快速反应、有效干预”原则,发挥多方合力,做到发现工作超前化、防范工作网络化、疏导工作人性化、干预工作科学化、善后工作专业化,筑牢生命安全防护墙,有效维护学生心理安全、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推进我校心理健康工作守好硬底线、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遇见更好的自己”——心理健康公开课学习顺利进行

下一条:心理中心“知行合一,崇尚劳动”活动成功开展

关闭